财新账号:

【两会观察】1.89万亿教育投资怎么花?

2012年03月05日 18:3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教育需要投资,但更需要聪明的投资和负责任的投资,而这既需要市场和政府行为的清晰划界,也有赖于政府行为监督机制的完善

  【财新网】(记者 常红晓)今天(3月5日),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为实现2012年教育财政投入占GDP4%的既定目标,中央财政已按4%的要求“编制预算,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安排”。国家统计局公报显示,2011年中国GDP总计47.16万亿元。据此计算,2012年中国教育财政性投入预计达18864亿元。

   这是一笔巨大的支出。目前,中国各类学生总数为2.21亿人。每年1.89万亿元的教育财政投入,不分大中小学生,生均投入为8517元。这对两亿多学生而言,是个好消息。但是,这些学生及家长能否真正从中得到实惠,得到多大实惠,却是个未知数。

   我们看到,近年来,以招生考试权、学校基建、教辅材料为代表的教育腐败层出不穷,一些大学校长、中小学校长或地方教育厅局官员,因此而纷纷落马,迄今仍无被遏制之势。教育部门显然未能证明自己能把这些财政投资的钱花好,“花到刀刃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