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李立新:关于进一步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2012年03月05日 15:3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建议,将中小微企业融资重要来源的民间借贷合法化、经营规范化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

  提案:关于进一步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目前我国拥有中小微企业约4200万户,中小微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完成了我国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中小微企业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然而去年以来,“用钱荒”、“用工荒”、“用电荒”……种种不利消息缠绕着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变成了“心慌”企业。不少地方的中小微企业因此“老板跑路”、“企业倒闭”,引起社会一片恐慌。

  其中,“用钱慌”显得尤为忧心,几成中小微企业主的“心头大慌”。当前,“用钱慌”主要表现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乱三个方面。通过调研,我觉得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企业转型升级,融资需求加大。中小微企业近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接单难、招工难、成本涨、融资难”等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众多中小微企业感到危机重重,为应对各种不利的外部环境,中小微企业加紧了转型升级的步伐,由此增加了其对外部融资特别是银行贷款和民间资金的需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