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冯平:出台《畜禽屠宰法》完善屠宰管理长效机制

2012年03月05日 14:4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捋顺管理体制,(十几个部门抓一头猪的局面不可持续、联合执法行政管理成本高)应尽快明确肉品质量安全由一个部门全权负责。明晰监管职责,提高办事实效,保障肉类食品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 冯平

  提案:出台《畜禽屠宰法》完善屠宰管理长效机制

  事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成就有目共睹。我国已经成为肉类生产大国,正向着肉类生产强国迈进,发展方式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出台畜禽屠宰法,进一步加强屠宰管理,以保障肉类食品安全,十分必要。

  分析:2010年我国肉类产量达到7925万吨,是1978年的9.2 倍。肉类制成品1120万吨,成为食品消费的一大主流。我国猪、羊、禽肉产量均居世界第一,猪肉产量占到世界猪肉产量的49%。禽肉占世界的13%。牛肉占世界的10%。羊肉占世界的26%。但由于疫病、农药残留和国外贸易壁垒等原因, 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都以肉类质量安全问题不能保障为由,将我国的猪肉拒之门外。我国肉类出口总量不到产量的1%,且进口大于出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