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江小涓:疫情后全球化再次加速 中国绝不能放弃诸多新机遇

文|财新 王力为
2024年03月29日 17:47
数字技术在赋能全球化进程,在国际技术合作中,中国要在市场换技术的基础上,加强技术换市场、技术换技术
2024年3月28日,北京,江小涓出席2024年国家信息中心学术年会。图:国家信息中心公众号

  【财新网】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少观察人士担心出现逆全球化,但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表示,无论从2021年—2023年全球贸易增速与全球GDP增速的对比看,还是从国际贸易占全球GDP的比重看,全球化都在继续推进。

  江小涓在3月28日举行的2024年国家信息中心学术年会上表达了上述观点。她称,2012年之后,全球化出现一定的速度放慢和收缩趋势,但是在疫情之后再一次加速。“最重要的原因是数字技术,数字空间远在天涯和近在咫尺是无感的,特别适合在全球化最大的空间中去运行、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