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度集团沈抖:模型不是越大越好

文丨财新 陈博
2024年03月29日 13:33
沈抖说,大模型技术的价值在于用在何处、效果如何,企业应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模型
2024年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融合与创新的数字经济”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在论坛上发言。图:中新社 骆云飞/视觉中国

  【财新网】ChatGPT走红逾一年,大模型正成为日益重要的生产力工具。在3月28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分论坛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提示,模型绝对不是越大越好,一些小模型针对特定场景,经过微调之后,实际效果比大模型更好,而且成本更低。

  2022年11月底,OpenAI发布聊天机器人ChatGPT,迅速在全球掀起一轮围绕大模型的AI热潮。互联网大厂纷纷推进应用落地,百度最先在国内推出AI大模型产品,于2023年3月发布“文心一言”。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