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度执行副总裁沈抖:AI不会引发失业潮

文|财新 翟少辉
2023年03月29日 20:18
沈抖认为,一批职业消失,一定会催生另外一批职业,未来社会中将有过半人从事创意工作
2023年3月29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分论坛“推进数字经济”举行。百度集团副总裁兼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出席论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人工智能(AI)的发展将催生出规模庞大的新职业群体,未来社会中,半数以上的人会从事与创意相关的工作。3月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推进数字经济”分论坛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发表上述观点。

  2022年11月,OpenAI公司发布聊天机器人ChatGPT,由此在全球范围引发一股猛烈的生成式AI热潮。随后,谷歌亦发布了类似ChatGPT的Bard产品。中国科技公司中,百度于3月16日正式发布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不过,生成式AI持续火热,也引发了对AI会否在未来大规模取代现有职业的担忧。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