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小川:非价格型工具也可通过激励让减碳不赔本

文|财新 王力为 夏怡宁
2023年03月29日 19:13
价格型工具和非价格型工具并不是完全分开的;金融机构在减碳中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其投资组合支持的对象是否向零碳前进
2023年3月29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分论坛“碳中和:困局与破局”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出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面临某种困境和挑战。去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大家觉得共识的程度不是太高,不像巴黎协议时气氛那么高涨。”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坦言。

  3月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碳中和:困局与破局”分论坛上,周小川表示,这也可以理解,因为去年有一些地缘政治冲突、能源危机等;因而看到许多方面的注意力在转移,一些政府、企业并不把减碳放在最高的优先级上。

  周小川认为,既要考虑安全、增长、公平,同时又要实现控制气温升高的目标、且把减碳行动分解到各个年度,要用到价格型工具。价格型工具并不局限于二氧化碳价格,还包括税收、补贴、碳市场配额发放等。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