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王一鸣:增长与减碳双重约束下如何寻找最优路径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12月01日 11:24
最重要的是要推动技术进步,一旦技术出现突破,碳排放会进入快速下降通道,应构建有利于减碳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能源供给端转向零碳能源,消费端同步发展有利于零碳能源消费的电能替代
资料图:王一鸣。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从传统观念看,中国大量进口油气,资源禀赋有短板,但新能源技术的发展让能源资源禀赋发生变化,消费端也应加速利于零碳能源消费的新型能源体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一鸣在11月30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加快节能减排步伐,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与损害”研讨会中作出上述表示。

  王一鸣表示,2022年夏天,全球各地出现了高温热浪、冰川融化、超强降水、严重干旱等极端事件,包括中国出现高温,表明全球气候变化更趋严峻。近来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欧洲出现能源危机,一些欧洲国家重启煤电来增加能源供应,“这会带来碳排放的增加,但可以预期,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绿色低碳转型长期大趋势已不可扭转。”他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