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王一鸣:政策目标应尽快使经济增长回归正常轨道 消费修复尤为重要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11月23日 15:25
他预计,2023年房地产投资可能会筑底,基建投资增速难以维持2022年的水平,加之外需走弱,制造业投资也会减速,因此,消费需求的恢复更为紧迫
资料图:王一鸣。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过去三年中国对1.6亿户市场主体采取了很多保市场主体的举措,生产恢复明显好于消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及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一鸣表示,2023年如何促进4.6亿户家庭消费的恢复尤为重要。

  王一鸣11月23日在香港金管局旗下香港金融学院主办的第12届年度中国经济国际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他认为,8月以后,随着一揽子政策的出台和接续政策落地见效,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上呈现改善态势,但是经济恢复的势头还比较弱,还没有回归到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

  这一观点与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一致。杨伟民和刘世锦11月18日在财新峰会上均表示,目前经济增长不是在合理区间,应力促2023年经济重回合理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