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世锦:以政策促减碳路径创新,打造碳递减市场

文|财新 范若虹
2023年03月25日 20:11
“碳递减”即碳的替代性减少,应依托低碳、零碳绿色技术减少碳排放;应鼓励地方创新试点,为未来中国低碳转型提供更多借鉴
3月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刘世锦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分论坛“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方案”上发言。

  【财新网】“减碳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这应该是我们未来追求的目标,这一目标需要通过创新来实现。”

  3月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刘世锦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分论坛“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方案”的发言中提出上述观点。

  刘世锦提出了“碳递减”的概念,即碳的替代性减少。主要依托低碳、零碳绿色技术减少碳排放。与原来的高碳生产相对比,在实现同样产出的情况下,减少碳的排放量。例如,每千瓦时的发电量,如果是煤电,碳排放量约1000克;光伏发电碳排放量约30克;风力发电约10克。这意味着煤电改为光、风发电后,碳排放分别减少97%和99%,但获得的电能却是跟原来一样的。每度电的碳排放减少,整个社会的碳排放绝对量也会下降。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