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昉:一旦政府介入后,创新项目“不能言败”的僵局怎么破解?

文|财新 李忆
2023年03月25日 18:59
蔡昉表示,“不能承认失败、不愿意宣布失败,实际上也就是在很多情况下‘不许失败’。但不允许失败,就没有创造性破坏。“
3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在2023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言。

  【财新网】要想让技术创新带来生产力的真实提升,需要的是“创造性破坏”式的创新,但这也意味着政府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允许过程中的失败,尤其是具体项目中的失败。3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在2023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发言中谈及如何促进创新时提出如上观点。

  蔡昉解释称,大多数时候,我们所提到的创新指向的是技术创新,这也是社会进步和生产力提高的基础。但是,要想把这个基础变成“真实的经济增长”,就必须让它变成“第二种创新”,即经济学家熊彼特所提出的、能够实现生产要素重新组合的创新。而其内涵的核心,在于“创造性的破坏”。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