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2月主要经济指标超预期 如何理解“开门红”?

文|财新 范浅蝉
2024年03月18日 21:24
宏观经济呈现积极信号,比如制造业投资回升、民间投资增速转正等,但经济仍存堵点;要防止因经济数据“开门红”而出现政策转向,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2024年2月15日,北京什刹海荷花市场边,一条巨型游龙吸引众多游客观赏拍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宏观政策靠前发力叠加春节假期的有力带动,2024年开年中国经济实现开门红,主要经济数据均超出预期。

  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除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受基数影响增速放缓,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同比涨幅均不同程度扩大,主要经济指标表现普遍高于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3月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宏观组合政策靠前发力,1—2月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加上春节假期的有力带动,国民经济起步平稳、稳中有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