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 高于预期

文|财新 夏怡宁
2024年03月18日 11:55
春节假期拉动效应显著,服务消费领域的表现尤为突出,房地产相关消费修复,统计局称,消费领域出现的积极变化有望得到持续

  【财新网】春节假期消费旺盛,服务性消费好于商品类消费,1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高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3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增速较上年12月下降1.9个百分点。其中,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2%,下降2.7个百分点。节假日推动服务消费升温,1至2月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2.3%,低于2023年20.0%的增速,主要受基数抬升影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表现高于市场预期。财新传媒近日对15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1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5.3%,预测区间为3.2%至9.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