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2023年中国经济或增长5.3% 12月部分数据或回落

文|财新 范浅蝉
2024年01月10日 19:43
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速回升,但环比走弱,12月当月工业、社零同比增速或小幅回落,出口增速在11月转正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表现或与前值持平
2023年12月26日,江西赣州,汽车制造车间。财新传媒近日对16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3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5.4%,高于前值0.5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5.1%至5.8%。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低基数的推动下,2023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或提高,但环比动能可能弱于三季度;12月当月部分经济活动受流感多发、降温降雪等外部因素扰动,不过出口或继续好转。

  财新传媒近日对16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3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5.4%,高于前值0.5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5.1%至5.8%;对2023年全年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5.3%,较2022年回升2.3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5.1%至5.4%。

  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预计,2023年四季度GDP同比或增长5.2%,主要是由于基数较低;环比增速可能从三季度的1.3%放缓至0.8%。全年GDP增速或为5.2%,与前三季度持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