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诚信闫衍:预期偏弱是经济修复的根本问题 全面修复需加大政策扩内需力度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5月23日 14:41
当前中国经济以人流、物流的恢复性修复为主,尚未达到资产负债表修复的程度,预期偏弱是根本问题,企业、居民部门谨慎性动机仍较强,房地产、地方债是重点风险领域
中诚信国际董事长、总裁闫衍5月23日表示,经济要尽快从结构性复苏回归全面修复,需加大政策力度,以扩大内需为主要发力方向,进一步发挥扩张性财政的支撑作用。资料图:闫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以来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但呈现修复先快后慢、结构分化、明强实弱等特征。中诚信国际董事长、总裁闫衍5月23日表示,经济要尽快从结构性复苏回归全面修复,需加大政策力度,以扩大内需为主要发力方向,进一步发挥扩张性财政的支撑作用。

  闫衍在当日举办的“中诚信国际-穆迪2023年中信用风险展望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观点。他称,当前中国经济仍以人流、物流的恢复性修复为主,尚未达到资产负债表修复的程度。2023年以来经济复苏先快后慢,一季度GDP同比增速(4.5%)仍低于过去三年同期复合增速(4.9%),离常态水平仍有差距,到4月已经边际走弱;同时呈现结构性复苏态势,主要依靠第三产业和消费拉动;此外,消费修复明强实弱,4月消费同比增长18.4%,主要受上年同期低基数影响,两年复合增速仅为2.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