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低基数推高同比增速 4月经济修复成色如何?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5月17日 10:59
4月经济增长同比反弹、环比走弱,两年和四年平均增速也不同程度回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仍然不足
2023年4月26日,山东临沂,焊接机器人做焊接作业。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加快,主要是由于2022年同期基数明显偏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上年同期低基数的推动下,4月工业生产、消费等经济增长数据同比明显反弹,但不及市场预期,投资、出口增速则小幅放缓。剔除基数因素后,4月经济修复成色如何?

  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6%、18.4%,增速较3月加快1.7个、7.8个百分点;1—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4.7%,低于一季度0.4个百分点;4月出口涨幅收窄6.3个百分点至8.5%,表现均不及市场预期。统计局公布的多项季调后环比增速也均回落。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称,4月数据显示环比经济增长动能放缓,但去年疫情管控带来的低基数推升了同比增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