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3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至19.2% 装备制造业拉动最大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4月27日 11:01
3月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由降转增,带动利润同比降幅收窄19.1个百分点至7.0%,在市场需求恢复、生产销售回升等因素的支撑下,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由负转正;消费逐渐修复,部分消费品行业盈利好转
2023年3月25日,山西晋中一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对汽车进行装配。图: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财新网】随着市场需求回暖、工业生产稳步回升,3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国家统计局4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下降21.4%,其中3月当月下降19.2%,降幅较1—2月收窄3.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孙晓表示,受宏观经济运行向好、市场需求恢复带动,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由1—2月的-1.3%升至0.6%,扭转了2022年11月以来持续下降的局面,营业收入增长,促进了工业企业利润改善。总体看,工业企业利润降幅仍然较大,企业亏损面、亏损额仍较高,但上游价格同比回落有利于改善下游行业盈利状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