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8省份公布一季度增速 基数和产业结构影响明显

文|财新 范浅蝉 夏怡宁
2023年04月26日 18:36
已公布数据的28个省份中,有22个省份增速高于全国,低基数推动吉林经济一季度增长8.2%,与西藏并列第一;此前排名靠前的江西受高基数和第二产业下降的拖累,仅增长1.2%,处于垫底位置
据财新梳理,已公布增速的28个省份中,有22个省份一季度经济增速超过全国4.5%的增速,其中吉林、西藏以8.2%并列榜首,宁夏(7.5%)、海南(6.8%)、甘肃(6.7%)增速也超过6%;有九个省份增速位于5%—5.6%之间;八个省份增速集中在4.7%—4.9%之间。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截至4月26日,除了安徽、福建、贵州,其余28个省份均公布了2023年一季度经济成绩单。随着防疫政策平稳转段,各省份经济普遍加速,但由于上年同期基数效应不同和产业结构的差异,各省份增速分化明显。

  据财新梳理,已公布增速的28个省份中,有22个省份一季度经济增速超过全国4.5%的增速,其中吉林、西藏以8.2%并列榜首,宁夏(7.5%)、海南(6.8%)、甘肃(6.7%)增速也超过6%;有九个省份增速位于5%—5.6%之间;八个省份增速集中在4.7%—4.9%之间。湖南(4.1%)、广东(4.0%)、四川(3.8%)、北京(3.1%)、上海(3%)和江西(1.2%)六个省份,增速则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