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经济增速高于预期 修复不均衡特征凸显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4月19日 12:38
一季度经济复苏主要由服务业和消费修复推动;未来经济有望延续修复态势,但受基数影响,季度间增速波动较大
2023年4月18日,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经济开发区一家风机制造企业车间内,工人在加工组装风机装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防疫政策平稳转段,生产生活逐步正常化,前期积压的需求释放,叠加前期稳增长政策逐渐显效,2023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快速修复,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但复苏仍不均衡。

  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23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5%,较2022年四季度回升1.6个百分点,高于财新调查的机构预测均值3.8%。

  “一季度经济恢复超预期,从生产端看主要是服务业的贡献,从需求端看主要是消费的贡献。”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