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正评估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实施效果 研究进一步扩大开放政策措施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4月19日 14:40
下一步将深入了解地方和外资企业在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方面的诉求,研究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前六批重大外资项目已完成投资超过630亿美元
2023年4月19日上午,北京,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罕见地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单独作为一项任务列出后,中国政府持续释放出扩大开放的信号。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方面,中国一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她透露,目前发改委正在评估过去几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实施效果,研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

  孟玮4月19日在发改委例行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她称,近期跨国公司高管密集来华,各地纷纷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抓紧签约落地外资项目。在2022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增长,高技术产业表现十分亮眼。这充分说明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为外资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外资企业通过加码投资的实际行动,投下对中国营商环境的“信任票”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