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3年中央“三公”经费预算增长逾两成 疫情期低基数推动、规模仍低于疫情前预算数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3月29日 19:27
主要因为前两年受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压减较多、基数较低,2023年恢复性增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预算则不超过2022年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称,202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比2022年有所增长,主要是前两年受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压减较多、基数较低,2023年恢复性增加,主要用于支持实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保障中央部门开展对外交往、参加重要双边多边会议等,同时继续严控一般性出国团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从严控制,均不超过2022年水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受2022年疫情频发导致低基数的影响,2023年中央“三公”经费同比增长超过20%,但规模仍低于疫情前2019年的“三公”经费预算。

  2023年中央财政预算于3月28日公开,在预算报告基础上,通过一系列预算表细化公开了更多“国家账本”信息。其中,备受关注的“三公”经费增幅可观。2023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64.96亿元,相比2022年预算安排的53亿元,同比增长22.6%。“三公”经费通常包括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