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多地拟出台民营经济促进条例 能否提振民企信心?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03月28日 10:15
打破垄断、放开市场是激活民营资本的重要前提,想让民营资本愿意进入,还要有一整套法律制度来保护经营权和企业财产权,地方条例还需有效的保障机制来落实
2023年3月27日,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民营企业里的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针对近期民营企业预期不稳、信心弱化的情况,202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全国多地拟出台民营经济促进条例。

  据财新梳理,包括广东广州、辽宁营口、云南昆明、四川巴中等地均将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条例纳入2023年当地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

  《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3月17日到4月1日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要求须做到平等准入,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得对民营经济组织进入法律、行政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设置歧视性条件;须慎用强制措施,依法需要对民营经济组织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管理人员的涉案财物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的,不得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并有效保护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