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如何提升消费内生动力?研究者建议加大经济修复市场化程度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3月16日 21:58
长远来看,消费反弹要依赖中低收入家庭收入增长;经济复苏需由政策拉动转向市场化修复
2023年3月15日,江苏连云港,海州区一家超市,市民在选购零售商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前两个月经济较快修复,消费是主要驱动力之一。未来消费修复能否持续?怎样推动经济持续复苏?多位研究者对此展开讨论。

  在防疫政策调整之初,市场一度对居民“报复性”消费推动经济快速复苏抱有较高期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邹静娴3月1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上提出一个关键问题:2022年有没有居民的报复性收入,如果没有报复性收入拿什么实现报复性消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