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2月经济回暖 由哪些因素推动?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3月16日 10:15
生产端,服务业复苏快于工业;需求端,地产边际改善,对经济的拖累减弱,场景修复提振消费,发达经济体韧性较强,出口下行慢于预期
2023年3月15日,北京,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3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疫情对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逐步减少,部分受压制的需求释放,1—2月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消费修复动能较强、房地产投资边际改善,是主要推动因素。

  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除了工业增加值表现低于市场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均不同程度好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3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2月伴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经济循环加快畅通,生产需求明显改善,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但也要看到,在疫情冲击的这几年当中,企业和个人的资产负债表受损还需要时间修复,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问题还比较突出,稳定经济增长需要付出努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