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31省份2022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闽赣领跑、吉沪同比下降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1月29日 18:34
与疫情前相比,各省增速位次变化较大,中部省份继续领先,西部省份分化,与受疫情冲击程度、产业结构差异和基数等因素有关
2023年1月29日,江苏南通,在位于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电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赶制外贸订单产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国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后,31个省份的2022年经济成绩单近期也陆续出炉。受疫情、干旱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各省份均未达到2022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受疫情影响程度不同、各地产业结构差异、基数效应等因素影响,各省份增分化明显,其中上海、吉林两省市同比下降,成为继2020年的湖北省之后,罕见出现全年负增长的省份。

  据财新梳理,31个省份中,有16个省份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超过全国3.0%的增速,其中福建和江西以4.7%的增速并列第一,湖南、甘肃、山西、湖北、陕西、云南、内蒙古、宁夏八个省份增速也在4.0%以上;增速低于全国总体水平的15个省份中,有八个省份增速低于2%,其中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吉林、上海同比分别下降1.9%、0.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