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2年广东GDP增速不及预期 兔年开工首日各市委书记立“军令状”

文|财新 王婧
发布于 2023年01月28日 17:26   更新于 2023年01月29日 10:09
广东共有21个地级及以上市,除了深圳,其余20个市均在会上宣布了2023年的GDP增速目标,其区间为“确保5%”至“7%以上”
2022年12月7日,广东省东莞市,当地一家弹簧企业生产车间。共有17市在会上宣布了2023年的GDP增速目标,其区间为“确保5%”至“7%以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受新冠疫情影响,广东省2022年的GDP为12.91万亿元,同比仅增长1.9%。这一增速创下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的最低纪录。

  2023年1月28日是农历兔年的首个工作日,广东省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书记黄坤明在会上称,广东人口数量多、资源约束紧,面临“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经济发展不可能继续拼土地、拼价格、拼劳动力,唯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实现“突围”。

  针对2023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广东省内21个地级及以上市的市委书记悉数立下“军令状”。比如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称,广州市计划2023年GDP突破3万亿元,增长6%以上,投资、消费、进出口要实现“三个1万亿”的目标。2022年,广州市GDP总量为2.88万亿元,同比增长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