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多省份发力推动经济整体好转 力争一季度“开门红”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1月29日 14:56
浙江、江苏、广东等均强调一季度尽快开工建设生产;多省份支持线下办展,补助企业出境参展,组织外商来华洽谈;促消费的重点是旅游等接触性消费领域
2023年1月29日,青岛,在即墨区龙山街道的一家纺织企业,工人在生产绣花产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实现2023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目标,春节前后,浙江、江苏、云南、黑龙江、辽宁等省政府印发1号文或2号文,广东通过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等方式,出台促进经济好转的新政策。

  多省份均强调一季度“开门红”,基建、制造业等重大项目要靠前加速建设。在疫情三年来外商投资主要由大项目支撑、外资企业项目数量陷入低潮、外贸趋于回落的情况下,2023年各省份普遍提出大力支持企业在境内外参展办展,力促外商来华投资洽谈。促进恢复消费方面,旅游业等接触型消费成为重点。

力促一季度开工生产

  江苏省1月18日发布2023年1号文,要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根据实际增加一季度生产安排。为招揽务工人员早日返工,江苏还鼓励各地对1月25日至2月5日员工包车跨省返岗的企业给予补助,对1月1日至2月28日首次来苏就业、签订合同的人员发放交通补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