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机构提醒关注基建稳增长可持续性 建议通过价改提升回报率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2月17日 15:29
专项债、城投债等基建融资方式本质还是加杠杆,更好的办法是着眼票价、电价、收费权等价格改革手段,提高投资回报率,以吸引更多资金投向基建领域
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稳增长信号后,业内普遍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将反弹,但难以重现此前的两位数增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春节后全国多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基建投资再度成为稳增长重要手段,在A股市场上掀起基建股涨停潮。有投资人士认为,以基建股为代表的稳增长方向,将是市场未来一到两年的主线。

  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稳增长信号后,业内普遍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将反弹,但难以重现此前的两位数增长。瑞银预计2022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长4%,2022年-2025年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将在2%左右。东兴证券研报也预计,2022年广义基建投资增速在3%—5%之间,难以再现此前动辄超10%的高增时代。

  瑞银证券研究部助理总监、亚太区工业及基础设施行业主管徐宾对财新分析,在目前对地方债终身问责的制度下,地方政府会考量更多因素。财政状况较好的省市有能力增加基建投资,而一些地方政府财力趋弱,土地出让金今年也有可能下滑,哪怕加一些杠杆,资金也还是不够,而且手头也没有回报特别好的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