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六年减税降费近9万亿元 谨防其他因素对冲减税政策效果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1月26日 16:54
减税降费的乘数效应呈边际递减,部分企业仍感到成本压力较大;减税降费政策的作用,还体现在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方面
需要高度关注财政政策的乘数效应,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减税的乘数效应,目前已呈现边际递减的趋势,但递减到什么程度还在进一步测算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自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以来,中国连续实施大规模税费优惠政策,六年减税降费规模超8.7万亿元。多名财税学者认为,减税降费的乘数效应已经边际递减,应及时评估政策的有效性,更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1月25日在《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21—2022)》《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2021)》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上表示,需要高度关注财政政策的乘数效应,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减税的乘数效应,目前已呈现边际递减的趋势,但递减到什么程度还在进一步测算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