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1年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7% 中央地方均超收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1月25日 17:56
与年初预算相比,财政运行呈现超收短支,财政部称,财政超收的主要原因是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PPI上涨,没有通过增加市场主体税费负担的方式增加财政收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1月25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2021年全年财政收支情况,并答记者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经济持续复苏、部分原材料价格高涨等因素推动下,2021年中国财政收入完成情况较好,超额完成年初预算目标。

  财政部1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0.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8.1%的预算目标。其中,税收收入达17.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快于一般公共预算整体水平;非税收入为2.98万亿元,同比增长4.2%。

  “中央和地方均有一定超收。”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当日国新办发布会上称。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实际完成数超出人大批准的预算数,意味着财政超收。据财新统计,目前已公开2021年全年数据的24个省份中,23个均出现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只有河南因洪涝、疫情影响而短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