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1年中国FDI首破万亿元 商务部称将继续扩大开放、完善支持政策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01月25日 16:11
2022年全球跨国投资难再快速增长,国际产业链重构呈现近岸化、本土化、区域化,中国有产业配套齐全、基础设施完善、人力资源丰富等有利条件,有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外商在华投资总体预期良好
对2022年利用外资形势,陈春江表示,当前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稳外资工作依然面临较大挑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出口超预期的同时,中国实际利用外资(FDI)也快速增长,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以人民币计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1493.6亿元,增长14.9%;以美元计,达到1734.8亿美元,同比增长20.2%,和2019年相比,两年平均增长12.1%,高于全球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陈春江1月2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中国利用外资取得这样的成效,原因可以概括为五个“彰显”:扩大开放成效持续彰显、稳外资政策效应持续彰显、开放平台带动效应持续彰显、稳预期稳信心成效持续彰显、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持续彰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