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科院报告:减税降费加码空间有限 降成本政策应转向对冲风险

2021年01月21日 1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四年企业降成本以减税降费为主,但加码空间有限;疫情防控经验说明,风险可能转化为企业成本,当前更需注入确定性,从微观层面为企业减负转向宏观层面对冲公共风险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企业成本调研报告显示,近三年来降成本成效突出,企业的税费成本、融资成本、用能用地成本、物流成本等均有一定程度下降,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2016年以来的降成本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但减税降费等政策后续再加力的空间已很有限,当前注入确定性、对冲风险比为企业减负更加重要。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1月20日发布的2020年企业成本调研报告发表上述观点。财科院在连续四年开展降成本调研的基础上,于2020年9-11月开展第五次调研,采取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的形式,重点关注2016-2019年企业成本的变化趋势以及疫情对企业成本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