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昆谈2021年财政:保持政府杠杆率基本稳定 扩大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范围

2021年01月20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可持续”主要从支出规模和政策力度着眼,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为今后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留出政策空间;“提质增效”主要从优化结构和加强管理着眼,建立实施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
刘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讲话。图/财政部网站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2020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如何理解“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财政部长刘昆近日做出回答。

  财政部网站1月20日公布了刘昆2020年12月31日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可持续”主要从支出规模和政策力度着眼,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保持政府总体杠杆率基本稳定,为今后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留出政策空间。

  他称,要合理确定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保持适度支出强度。与此同时,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大力盘活存量资金,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支持地方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