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复苏超预期仍存风险 学者称2021年或宏观大幅好转微观困难较大

2021年01月19日 2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复苏仍面临挑战,包括疫情反复、消费疲弱、就业及小微企业困难、金融风险上升等;低基数将推动2021年经济增速大幅反弹,但微观主体仍面临较大困难
王一鸣称,疫情反复对消费恢复的不利影响已经显现,消费同比增速连续九个月改善后,在2020年12月出现回落。有效需求疲弱的局面仍未完全改观。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经济实现超预期增长。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等均提示,经济完全恢复至常态仍存挑战,包括疫情反复、需求不足尤其是消费疲弱、就业及小微企业面临困难、金融风险上升等。

  王一鸣、祝宝良等在1月19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2020年经济形势回顾与2021年展望”会议上发表上述观点。

  王一鸣称,疫情反复对消费恢复的不利影响已经显现,消费同比增速连续九个月改善后,在2020年12月出现回落。有效需求疲弱的局面仍未完全改观,据其测算,2020年最终消费支出下拉经济增速0.5个百分点。需求疲弱还表现在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不振,前者2020年同比下降2.2%,后者仅增长1%,均低于总体投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