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白重恩:地方特惠模式不可持续 尽快完善普惠营商环境

2018年09月17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惠模式造成资源错配、挤出效应,未来地方政府识别高效企业的难度加大,需要完善普惠的市场制度,包括降低设立企业门槛、税费负担、提高信贷可获得性、增强投资者保护等
资料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地方政府此前惯用的通过给予各种优惠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模式,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看来,并不可持续。他认为,未来特惠模式发挥正面效益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应尽力完善普惠的营商环境;考虑到任务艰巨,过渡期还需容忍一些次优的安排。

  白重恩9月16日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暨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长期以来形成一种特惠的模式,即地方政府为某些企业提供特殊帮助和保护,克服不良营商环境造成的阻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