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地方债管理“开正门” 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出炉

2017年06月01日 1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成为首个按政府性基金收入项目分类发行的专项债券,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管理,意在从机制上堵住融资平台公司等冒用土地储备名义以储备土地进行抵押担保融资的“后门”“歪门”
作为规范地方政府举债“开正门”的举措,财政部、国土资源部近日出台《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以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逐步建立专项债券与项目资产、收益对应的制度,有效防范专项债务风险。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作为规范地方政府举债“开正门”的举措,财政部、国土资源部近日出台《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以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逐步建立专项债券与项目资产、收益对应的制度,有效防范专项债务风险。

  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成为中国试点的首个按政府性基金收入项目分类发行的专项债券。 据财新记者了解,今年还将出台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

  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一个品种,是指地方政府为土地储备发行,以项目对应并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或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偿还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