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夏季达沃斯】刘积仁:校办企业应成为科研商业化的驱动力

2016年06月26日 20:1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有很多很好的科研项目,但不能很好地转化为具有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成果,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学学者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做转化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中国科研成果商业化的比率比较低,就是因为没有良好的制度,以及没有对教授的有效激励。” 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科技中国”分论坛上,探讨了关于如何将科研能力转化为创新成果和商业机遇的话题。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类比了他从东北大学的软件研究室里起家成立东软集团的经验。

  刘积仁表示,中国有很多很好的科研项目,但不能很好地转化为具有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成果,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学学者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做转化,因为这并不是他们的责任。所以有很多投入到大学的资金,被分配到国家科研项目当中使用。大学教授做研究主要是为了发表论文,或者为了获得奖项,大多数是为了个人的学界声望,所以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商业项目并不是他们的兴趣所在。正因为如此,大多数科研成果都是属于个人的,而不是向商业和工业领域进行分享,外界也很难进行接触。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