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磊:不能寄望货币政策能解决所有问题

2016年03月19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当前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来之不易,但不能寄希望于货币政策能解决所有问题,“它是需求侧和供给侧方面改革,可能有所作为的重要变量,但不是万能的”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 “2016年宏观经济展望与结构性改革”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当前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来之不易,但不能寄希望于货币政策能解决所有问题,“它是需求侧和供给侧方面改革,可能有所作为的重要变量,但不是万能的”。

  陆磊指出,在宏观层面,要继续推动宏观调控体系的改革,突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精准调控中的作用;在微观层面,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确保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同时,要继续推进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实行双向开放,利用未来一段时间,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和高度开放的金融市场。此外,还要有效整顿金融秩序,维护金融稳定,“既要鼓励创新,又要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