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宋国青:货币政策不能总希望“一石二鸟”

2014年04月28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货币政策只能管通货膨胀,不能影响债务率,不能寄望总量货币政策来应对高负债率
资料图: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 何子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社会负债率高企,货币政策放还是不放?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对此表示,给定融资结构,货币信贷总量的相对紧缩对降低总负债率效果有限;解决负债率提高的问题不应完全寄希望于总量货币政策工具,而应尽快改善融资结构,扩大股权融资。

  在4月26日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37次季度报告会上,宋国青就社会负债率高企成为近期货币政策“放与不放”讨论的焦点做出评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