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张业遂:“一带一路”应优先发展互联互通

2014年03月22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指出,在初始阶段,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优先和重点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3月22日,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下称“一带一路”)的倡议,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共识是应优先发展互联互通,具体包括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

  张业遂是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张业遂指出,“五通”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逐步实现。第一,政策沟通,通过领导人部门、地方等各层次进行政策对话;第二,道路连通,既有传统的公路、铁路、航空、航运、管道等的连通,也有电力、电讯、邮政、边防、海关和质检、规划新领域的连通;第三是贸易畅通,重点促进贸易或投资的便利化;第四,货币流通,包括推广本币结算和货币互换;五是民心相通,促进不同文明和宗教之间的交流对话,推进教育、文化交流,发展旅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