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澳新称中国资本管制有效性下降

2012年11月22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在岸与离岸的利率价差今年5月出现拐点,价差收窄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随着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消失,今年5月底以来,人民币在岸与离岸的利率走势开始接近。澳新银行11月21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这表明在岸人民币利率开始影响离岸利率,中国的资本管制尽管仍然有效,但有效性开始下降。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在研报中表示,在资金可完全自由流动的情况下,在岸与离岸市场的利率应保持一致,同时,外汇价格间也不应存在套利机会。

  他据此指出,在岸与离岸之间的利率差异,可归因于两个因素:一是中国的资本管制仍然有效,跨境资本流动很大程度上被严格限制;二是中国的市场利率仍被管控,且中国的银行系统仍被大行控制,这样的市场结构也会影响在岸的同业市场利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