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博客 > 正文

人民币应尽早放松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的盯住

2012年11月08日 13:56 来源于
中国应该充分利用目前市场情绪压低美元汇率之机,尽早放松人民币对于美元或一篮子货币的盯住,显著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并逐步实现人民币交易日收盘价格和下一个交易日中间价的连续性,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释放空间

 11月7日《中国证券报》导读文章 题目误解了我的本意

 我的本意为“人民币应尽早放松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的盯住” 

9 月-10月为什么会升值?

9 月-10月期间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呈现明显升值,但同时国内人民币流动性呈现紧张态势,央行频频进行天量逆回购释放流动性,来稳定资金价格。

即期汇率强势与人民币流动性趋紧并存是过去十年中未曾见到过的。过去都是明显升值压力中资金大量流入,中央银行需要竭力发行央票和上提存款准备金率来对冲流动性,而现在反过来了,央行还要逆回购释放流动性。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