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不赞同增发特别国债 呼吁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统一体制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2月25日 14:49
提高中央和地方赤字完全可以解决问题,而且更合理合法;打破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体制,建立城乡统一开放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是形成国内大循环的根本性改革举措
资料图:楼继伟。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有效提升。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12月25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除了延续减税降费,还要优化支出政策,加大纾困力度,为此财政赤字需要增加,但不赞同增发特别国债。

  楼继伟认为,尽管存在低基数效应、疫情防控措施全面优化,更有利于稳定增长,但2023年实现较高的预期增长目标仍旧十分困难。除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面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之后,不确定性还会增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