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守英:2023年要从战疫体制向常规体制转变 亟需重启市场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2月24日 17:51
要防止战疫体制向经济领域进一步蔓延,当前亟须重启市场,非常类似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和1992年市场化改革两个阶段,核心是放手让企业、市场主体去干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12月23日表示,2023年应从战疫体制转向市场体制,抗疫三年来市场力量被严重削弱、大量市场主体退出,如何重启市场、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是2023年经济工作最难的一件事。资料图:刘守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经济如何恢复好转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12月23日表示,2023年应从战疫体制转向市场体制,抗疫三年来市场力量被严重削弱、大量市场主体退出,如何重启市场、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是2023年经济工作最难的一件事。

  刘守英是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他称,新冠疫情三年来形成的这套战疫体制,其特征包括,一切以防疫为目标、依靠行政系统操持一切、自上而下的指挥。并且信号的传输是靠行政命令,传导到基层后,没有灵活性,必须按命令去执行,导致疫情大规模扩散后,基层已经没有办法来应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