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陆挺:不宜高估报复性消费的反弹幅度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2月21日 08:54
2023年中国经济和消费增速将回升,但反弹幅度不宜高估,疫情三年来居民收入下降、对未来收入预期减弱,抵御风险的能力下降,前期已经释放部分汽车、购房等消费“大头”的需求
2022年12月11日,南京新街口,市民戴口罩逛街购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国内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进一步落实,市场普遍预期2023年中国经济将加快恢复。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考虑到潜在增长率或已下降、出口下行、疫情本身冲击等因素,对2023年经济增速不宜高估;由于居民收入减少、前期已释放部分需求等,消费和房地产可能也不会大幅反弹。

  陆挺12月20日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举办的线上会议作出上述表示。目前野村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为4.8%,而一些乐观的观点预计增速将达到7%、甚至8%。陆挺称,7%—8%增速的测算逻辑是,疫情前中国经济增速平均每年为5.5%左右,两年增长约11%,假设2022年经济增速在2.6%—2.7%左右,那么2023年增速达到7%—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