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防疫政策加速优化 部分外资机构上调2023年中国GDP增速预期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2月20日 19:14
摩根士丹利、瑞银、野村分别上调至5.4%、4.9%、4.8%,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平安证券等内资机构仍维持原有预测
太原,顾客在超市选购水果。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比预期更早更快的防疫限制放松或将2023年GDP增速推升至4.9%,高于此前预期的4.5%。图:中新社 张云

  【财新网】随着近期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摩根士丹利、瑞银、野村等外资机构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强劲的反弹,均上调了对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期。

  中国政府先后与11月11日和12月7日两次优化防疫措施后,地方政府逐渐开始取消大规模封控措施,重新开放线下场所和商业活动,大幅放松核酸检测要求,包括取消跨地区旅行限制等。

  摩根士丹利研报称,借鉴其他经济体经验,预计本轮疫情将在2023年春节期间达峰,到2023年3月底时流动性将恢复至2022年6月至7月水平,早于此前预期的2023年5月或6月。“人员流动增长更快,意味着从2023年二季度初开始,中国经济增长将出现更强劲的反弹,”因此,摩根士丹利将2023年中国GDP增长预测从5.0%上调至5.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