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从改善预期、提振信心入手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附视频)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2月17日 12:56
2023年将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市场寄望财政担负更多责任,赤字率或调高;房地产成防风险重点,在“保交楼、保民生”外新增“保稳定”,供给端改善融资以化解风险保交楼,需求端更多还是因城施策为主,推动房地产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财新网】新冠疫情已近三年,随着近期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进一步落实,各方寄望于2023年经济加快恢复。12月15日—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将稳增长置于首要位置,明确改善预期、提振信心作为抓手,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并对房地产等重点风险领域作出回应。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会议延续了2020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三重压力”判断,称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压力仍然较大。相比过去三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六稳”“六保”工作,将稳就业摆在首位,2022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及本次会议均提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增长上升到首要位置。会议还表示,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