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经济增速有望持续回升 扩大内需要促进居民增收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2月16日 16:50
国内疫情反弹对11月经济稳定恢复造成一定影响;落实扩大内需战略,需要稳定和促进居民增收,促进消费提质升级,还要扩大有效投资,重点包括制造投资、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和新基建
2022年12月15日,太原,顾客在超市选购蔬菜。图:张云/中新社

  【财新网】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后,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发改委新闻发言人12月16日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下一步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更好稳定和促进居民增收,激发进城农民工、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等重点群体活力,推动更多低收入群体迈入中等收入行列。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国家发改委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国内疫情反弹对11月经济稳定恢复造成一定影响,消费、服务业发展受到制约,外贸进出口出现回落,制造业企业预期有所走弱。总的来看,中国经济经受住了超预期冲击因素的影响,经济回稳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持续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经济增速有望持续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