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4%—5%还是5%—6%?经济学家热议2023年中国经济

文|财新 王力为 夏怡宁
2022年12月05日 10:18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2023年增速目标应定在5%左右或以上,但由于“疤痕效应”、疫情持续时间长等原因,更多经济学家预测2023年增速在4%—5%之间,少数经济学家预测在5%—6%之间
太原,消费者在超市选购果蔬。2023年,是疫情第四年,仍存在不确定性,疫情持续时间越长,对居民消费意愿及能力、投资意愿及能力就有越大影响。图:中新社 张云/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目标应定在什么水平,实际增速预计会在什么水平?在12月3日的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全球年会上,多位供职于国内外机构的经济学家看法略有不同。

  渣打银行中国和北亚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表示,目前市场上对2023年增速的预测分为4%—5%和5%—6%“两大阵营”。渣打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8%,前提是疫情后经济重启比较顺利。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2023年增速的预测为4.5%,“稳稳地在4%—5%之间”。她认为,2020年时疫情封控两个月后完全放开,“很多小微企业关两个月还可以拖一拖,关两三年就拖不起了,很多企业或已关门。”家庭部门的失业问题、收入问题都受到影响,没有政府发钱的话,重新开启以后报复性消费也许会有,但可能没有那么强。此外,房地产仍在探底过程中,2023年大概率会反弹,对经济增长的拖累减少,但仍是拖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