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王一鸣:改善预期、提振信心需采取务实行动 抓住关键问题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2月24日 16:05
2023年需要提振企业家和消费者的信心,最紧迫的是调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积极性,要健全产权保护和公平竞争制度,营造市场友好型环境;针对平台经济,要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12月24日表示,关键是提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还需要提振消费者信心,并采取务实行动,比如对平台经济、房地产、外商投资等出台新的政策举措。资料图:王一鸣。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3年要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做好经济工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12月24日表示,关键是提振企业和企业家信心,还需要提振消费者信心,并采取务实行动,比如对平台经济、房地产、外商投资等出台新的政策举措。

  王一鸣是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发表上述观点的。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从一定意义上,改善预期、提振信心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纲’,纲举才能目张。”王一鸣表示,关键是提振企业和企业家的信心,最紧迫的是调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积极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